人类视觉能力的扩展——肉眼直接观察

科学技术繁荣的近代,肉眼直接观察时期。

在古代社会时期,显微镜和望远镜等工具还没有制造出来之前,人类主要是用肉眼来认识自然界。

显然,人的肉眼所能看到的事物是有限的,而且,不一定准确,有时候眼睛会向人们报告错误的信息,导致人们得出谬论。尤其在古希腊时期,人类对宇宙充满了好奇,不断地提出关于宇宙的各种猜想和想象。

由于人类当时唯一的观察工具就是眼睛,而浩瀚的宇宙是人类的眼睛看不透的。即使是最伟大的科学家也只能靠肉眼看到的少许自然现象来推测关于自然界的一切。这个时代,人的想象力发挥了无比重要的作用。但是,肉眼看到的仅仅是表面,有时候是错误的。

人类视觉能力的扩展——放大镜与眼镜

科学技术繁荣的近代,放大镜与眼镜时期。

在很多时候,肉眼并不能满足人们观察的需求,如果人们想要观察某些事物的细节,就要借助于工具了。而且人的眼睛并不总是视力良好的,可能会因为用眼过度造成近视眼,也可能随着年龄的增长变成老花眼。于是放大镜和眼镜就自然而然地出现了。

历史上并没有明确的资料显示放大镜是在何时发明的,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应该不晚于13世纪末。根据资料显示,最早的放大透镜很可能出现在两千多年前。1853年,奥斯汀·莱亚德爵士在位于伊拉克北部的尼姆鲁德(古代亚述王首都之一)发现了一块有一个平面和一个凹面的弧形水晶。这应该是原始的放大镜,时间大约是公元前9世纪至公元前7世纪。

人类视觉能力的扩展——望远镜

科学技术繁荣的近代,望远镜时期。

望远镜开阔了人们的视野,在科技、军事、经济建设及生活领域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天文望远镜更是有“千里眼”的美誉。同样,显微镜开阔了人类的微观视野,是现在医学、生物学等学科研究的必备工具。

可以这样说,显微镜和望远镜的出现对于科学研究、科学技术的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它揭开了近代科学的序幕,当然,望远镜和显微镜的出现也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推动。应该说,望远镜和显微镜的出现既是偶然又是必然。

近代科学技术已经到了人类仅靠肉眼和普通方法难以再进一步发展的地步了,望远镜和显微镜的出现是顺应科学技术的发展潮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