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豚or河鲀

**河豚还是河鲀?这是个问题(新浪)**

在东方的江河大海中,生活着一类鲜美至极而又身怀奇毒的鱼儿。只有视吃如归的骨灰级老饕,才敢于品尝它们可能致命的绝妙滋味。宋代大文豪东坡居士,为这些鱼儿写下了“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的佳句。现代大文豪汪曾祺先生,却发出“六十年来余一恨,不曾拼死吃河鲀”的吃货式慨叹。那么问题来了,馋得汪老先生准备拼死一吃的鱼儿,到底应该叫“河豚”还是“河鲀”呢?

在古代,“河豚"、“河鲀”混着用;今天,“豚”和“鲀”大不同。

到了生物分类科学日益成熟的今天,“豚”和“鲀”的含义已经有了比较严格的区分。“豚”字一般用于水豚、豚鼠等哺乳动物的命名,鲸目的许多水生哺乳动物也叫“豚”,我们熟知的有江豚、白鳍豚、某某海豚等等。几种主要生活在江河中的鲸目动物,自然而然的也就成了“河豚”,诸如拉河豚、南亚河豚、亚马逊河豚都是如此。

蛤蜊or砗磲

**韩国艺人李烈音因抓捕了“巨型蛤蜊”吃官司(中华网)**

几个月前,一位美(er)腻(huo)小姐姐上了热搜!根据相关报道,韩国明星李烈音在泰国参加一档综艺节目的时候,霸气地潜入海底连抓三只“巨型蛤蜊”,还和节目组的搭档把它们吃掉了!小姐姐因此触犯了泰国法律,可能面临四年监禁的严厉处罚!有小伙伴不淡定了:吃几个蛤蜊还得坐牢?那……我吃了辣么多炒花甲,怕是要把牢底坐穿了?!

一番探究之后,笔者发现这位小姐姐抓的所谓“巨型蛤蜊”,其实是小编对“giant clam”一词的胡乱翻译,这个东东的正确中文名字是“大砗磲”[chē qú]。因为波浪形贝壳上的沟槽形似深深的车辙,它们在我国汉代有了“车渠”一名。后来,人们又加上“石”字旁表示贝壳的坚硬,“砗磲”这个名字便一直沿用至今。拉丁学名Tridacna gigas 的大砗磲也称库氏砗磲,是世界上最大的双壳贝类动物。

亚洲鲤鱼or鲤鱼

**图片来源:prairierivers.org**

今年上半年,一群鱼儿在大洋彼岸的美国突然火了。在报道相关事件的时候,国内某媒体用了这样的标题:“如何遏制鲤鱼泛滥?美国密歇根州悬赏百万美元全球征集好点子”。

不过……这些跳得很欢的妖艳贱货似乎并不是鲤鱼,倒是更像头大体胖的鲢鱼!其实,鲤鱼与鲢鱼的差别很明显,为毛有关新闻报道却让鲤鱼君躺枪呢?因为,在老美当地的英语新闻中,入侵美国的鱼类犯罪团伙一直被称为“亚洲鲤鱼”(Asian Carp)

所谓亚洲鲤鱼并不是一个单独物种,而是老美对一众亚洲鲤科鱼类的统称。美国人口中的亚洲鲤鱼既指鲤鱼(common carp),也包括草鱼、青鱼、鲮鱼、金鱼、大鳞鲢鱼以及白鲢(silver carp)、花鲢(bighead carp),总计八种来自东亚或东南亚的鲤科鱼类。

穿山甲or犰狳

**它俩谁是穿山甲?分得清不?(网络图)**

在通常一身毛发的哺乳动物当中,全身披着“铠甲”的怪咖几乎只有穿山甲和犰狳这两位老兄。它们俩似乎都在传说中的布鲁弗莱学校专修过,挖起洞来简直就是活体挖掘机的节奏。遇到危险的时候,它们就不约而同地蜷缩成圆球,凭借坚不可摧的硬甲来保住小命。具备如此之多的共同点,穿山甲和犰狳想必是失散多年的兄弟?非也!

世界上一共有8种穿山甲生活在亚洲和非洲的温暖地区,它们一起自立门户组成了哺乳动物纲中的鳞甲目。穿山甲在地球上并没有近亲,马、蝙蝠这些家伙勉强算是穿山甲的远亲;一共有21种犰狳游荡在美洲大地,它们的近邻兼近亲还有食蚁兽和树懒这两帮奇葩,它们三个家族一起构成了哺乳动物里相对原始的贫齿目。

蟒or蚺or蛇

**新闻的主角叫“绿水蚺”(搜狐)**

上个月,网络上出现了一则“巴西潜水者水下与7米长蟒蛇面对面 系现存最大蛇”的新闻。“最大蛇”的字眼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根据新闻中所提到的地点以及物种体长,笔者认为所谓的最大蛇应该是绿水蚺,也叫森蚺。看到这里,可能有些朋友会犯晕,第一段的新闻标题先说是蟒蛇,然后又说是最大蛇,你这里又说叫什么绿水蚺、森蚺的,也忒乱了吧?别急,让我们抽丝剥茧,捋一捋蟒、蚺、蛇之间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

蟒和蚺都是原蛇总科中的无毒蛇,根据目前研究的成果,现存世界上最大的蛇是绿水蚺......

猩猩or大猩猩or黑猩猩

**电视剧里出现的是红毛猩猩(bj.aoyou.com)**

上个月,为建国70周年献礼的电视剧《外交风云》热播,该剧将新中国成立后波澜壮阔的外交史展现得淋漓尽致,其中一段拍摄于原始森林中的场景,更是生动反映了援建“坦赞铁路”的艰难,一只猩猩的出镜为这个故事增添了几分自然情趣和野性之美。

坦赞铁路是坦桑尼亚赞比亚铁路的简称,这两个都是非洲国家,森林中出现猩猩,看上去非常真实。不过,笔者不得不很严肃地说句煞风景的话:这不是真的,非洲没有猩猩。

猩猩栖息于东南亚的热带雨林中,是现存唯一生活在亚洲的人科动物,由于被毛为红色,也叫红毛猩猩或红猩猩。